荒謬生活中的真實美好,每個人都該親自感受|專訪舞者林寶寶


從「不要的東西」,推向「想要的東西」


「原來這是你的本名!」一開始聽到林寶寶這個名字,下意識都會以為是綽號,但其實是寶寶父親幫她取的本名。

「我是台中人,畢業時不想馬上進入每天盯著電腦的設計工作,於是跑去當領隊,結果才發現原來當領隊這麼辛苦!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十二點才能睡覺。」正因為工作辛苦,寶寶也在短時間內,快速累積了跟別人溝通的經驗以及迅速的應變能力。「但做了大概十個月之後,我確定這不是我想要的,也覺得這個地方的東西我拿夠了。」寶寶那時候因工作經常北上支援,參加了許多台北的徵選,他告訴自己「只要徵選上任何一個案子,我就立馬辭職,投入舞蹈這個我一直很想去嘗試的產業。」

世界TIKTOKBOOM 攝影-Nijntje Lin

2016年時,寶寶接到一個台北科技藝術節的案子,幸運徵選上約聘舞者後,便把領隊的工作辭掉,義無反顧的上台北打拼,「當時我有一段時間在台北完全沒有房子住的,所以我住在一個大學的朋友家一個月左右,一直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之後又找了一間背包客棧打工換宿」,因為寶寶的領隊經驗,大家眼中這種流離失所的情況,對寶寶而言反而不會辛苦。

ALL DANCE FEVER -參賽照片


那些傷透你的不會真的傷害你

寶寶原本對舞蹈產業的憧憬,是以一個演唱會舞者或是跳街舞的形式,在一些很有名的街舞工作室裡面當老師,但因為自己在台北的第一個案子,接觸了許多劇場藝術的表演者,從中寶寶看到了自己身體上的不足,決定進入賈斯丁身體劇場跟著舞團訓練,學習更多的學院派舞蹈。

「那時候很喜歡一個團體叫Bloody Mary,是有點當代混街舞的舞風,我一看到他們開了專攻班就馬上報名,結果才上完第一堂課出來我就大哭,身體還不夠成熟,老師教的東西我全部都跟不上,只好忍痛把後面的專攻課程取消。」前陣子寶寶剛好跟Bloody Mary裡的老師接到同一個案子,聊起這段往事,對方說有看到寶寶在台大盃的作品而且印象深刻,讓寶寶覺得這兩年還是有一些收穫的。



只要是我能做的,都要發揮的淋漓盡致

「我很在意自己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以及我能付出的東西是什麼。」身為設計科系畢業的寶寶,一邊跳舞的同時也陸續接了許多的設計案,很幸運的遇到了一個相對支持自己跳舞的老闆,加入了一支新創團隊,為了讓工作與跳舞的時間能等比例,寶寶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跑步,有時間就往排練場跑,別人在休息睡覺的時間,寶寶則用來平衡自己工作時花掉的時間,繼續訓練身體。

「我覺得賺錢的方式有很多種,在便利商店打工也可以賺錢,或是去中國跳商演賺更多,但我也可以選擇在這裡一邊工作一邊跳舞,雖然錢可能不多,可我很相信做這些事背後的『原因』,而且很審慎的去選擇。」

林寶寶自畫像

如果定義自己太過困難,就必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你覺得自己的舞風是什麼?」訪問到這裡寶寶停頓了一下,沉默許久後才開口,「我之前參加All Dance Fever時,被凃立葦啟發,那時的感受造就了我現在跳舞的樣子。」現在的寶寶,跳舞時,比起以前一直練習某個有名字的動作,更把訓練重點放在尋找很多自己沒有做過的動作,或是找一首歌,讓身體跟著感覺呈現,「如果有人問我我的舞風是什麼,我可能只能回答freestyle,但是freestyle又是很街舞的講法,對街舞人來說我偏現代,對學院派的人而言我的東西又比較街頭,所以我覺得定義對我來說太困難了,姑且就說,我就是在跳舞吧!」

寶寶跟我分享,自己在舞蹈時的感受,「跳舞是一種對自己很直接的投資,這些東西是任何人都無法拿走的,也只有我能感受到跳舞時我能感受到的,不管是音樂、真實、痠痛、爽...,這都是很大的樂趣跟價值。」當寶寶跳舞時,如果覺得自己有跳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或是覺得自己有所進步,他形容「就像是一種平淡的美好」


寶寶參與編創的台大盃決賽作品

真實的美好永遠不退流行

身處在臺灣的藝文與劇場環境下,寶寶坦言非常辛苦,有時甚至辛苦到懷疑劇場是不是已經成為一個不受人注意的夕陽產業了,「因為我明白它有多美好,也明白有多少人在為此付出,所以就有多心痛,多希望劇場可以再次被人們注意。」行動派的寶寶甚至在自己IG上揚言要發起『進入劇場』的社會運動,讓大家可以一同感受劇場的好玩之處,寶寶以復古風來形容劇場可以成為的風氣,「我們走在路上看到有人剪鲍伯頭,大家熱衷於古著,流行這種東西是會轉回來的,如果劇場真的是夕陽產業,我也希望它可以是一股很酷的潮流,生生不息。」

也許電視電影是現在的潮流,但寶寶相信還是很多人跟她一樣,喜歡劇場這種『更真實的東西』。

Tension 攝影-林語農

在生活這場荒謬派對之後,我們如何收拾善後?


對於自己下一個階段的目標,寶寶說:「我真的很想要創業」,尤其是身處新創團隊的寶寶,應該特別了解創業的辛苦之處,但寶寶還是希望自己能夠有一個團隊,一起去完成一個共同的目標,「因為我待在許多新創團隊,可能我看到一些漏洞,是我覺得可以做得更好的,我也渴望自己的團隊是很有能量、有向心力的,未來時代打的是團體戰,但能打團體戰的人卻越來越少,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我們在社會中求的不是只有安穩而已,還能有一種溫暖與和諧。



剛完成賈斯丁身體劇場年度製作的寶寶,緊接著迎來自己的獨舞,這場演出更是自己來台北兩年的反省,「一邊工作一邊跳舞的生活過了兩年,不論是身體、想法的成長,我都想要在這場演出中呈現,並且以Show的形式,用很幽默的手法去講一個很現實的事情,其實就跟人生一樣。」

「派對之後」是一個最荒謬的狀態,而生活本身就很荒謬,歡迎大家在12月22、28日,蒞臨望日蓮藝術工作室,觀賞寶寶自編自導自演的個人製作,現場感受她無法定義的舞蹈能量。

「派對之後」購票連結:
https://goo.gl/forms/7TMu1KDCOzA5Iwcy2



留言

熱門文章